細妹仔安靚 細妹仔安靚 就像該一枝花~~』
這首膾炙人口的客家歌曲大家一定都很熟悉吧!走~~跟小珊珊一起來體驗客家人的身世、語言、建築、產業、藝術嚕!
這兒就是今年五月才剛完工開幕的苗栗銅鑼客家文化園區,最重要的是,現在“無料”,完全免費參觀哪!
園區位於銅鑼的科學園區內,不過,這兒的道路都是新建的,所以PDA裡面找不到,小珊珊還有小繞了一點路才找到勒‧‧‧
園區依地勢設計規劃,以獨特的玻璃帷幕外型融入當地地形地貌,不僅代表敬天惜地、愛護自然的客家本色,更充分展現客家元素與客家精神。





入口空橋~




~~裡面的視野遼闊、風景優美,站在一大片玻璃展望區放眼望去,美景盡收眼底,令人驚嘆連連!!






基本展示區從A區全球館、B區台灣館、C區兒童館、D區文化創意產業館,這麼多展館還配合生動影音和多媒體互動,真的可以讓我們徹底瞭解、欣賞客家文化哩!
客家大院~來自客家的信仰與飲食生活文化、祖先祭拜‧‧‧,這兒可以清清楚楚看到他們生活樣貌。












苗栗是台灣客家族群重鎮,由於苗栗地區盛產黏土、矽砂等礦物原料,還有天然氣、煤礦和柴薪等燃料蘊藏豐富,成為台灣擁有最多古窯的地區;更順應各地地形、氣候及土質,融入客家飲食後還栽種各式農產,充分展現客家人向來努力克服困境、奮力求生的精神!
















大家耳熟能詳的大嬸婆,儼然就是客家意象的代表



就連最近的偶像連續劇裡也都融入了客家文化~



互動區~搖身一變成為“客家小女人”XD


兒童館裡以客家節慶為主題,串連「拜天公‧送灶神」、「送字紙」、「火旁龍」、「全國客家日」、「伯公生」、「義民祭」、「新丁粄節」及「收冬戲」等八個客家節慶,還有有趣的互動遊戲,讓小朋友“動手”體驗客家文化~





文化創意產業特展以「傳統、創新與傳承」為主軸,小珊珊還是第一次看到這麼多傳統民俗手工藝,如竹編、藺草編織、藍衫(染)、打鐵、纏花及油紙傘,客家創意展露無疑~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嘿嘿~逛完客家文化園區後,有沒有對客家文化及勤儉持家有了更深入的瞭解了呀?!這兒小珊珊真的覺得很不錯唷,不但參觀動線、內容的設計都帶給我們新的驚喜和感受,真的認真逛一圈大概可以花上半天的時間喔!一起走進客庄,一同感受『台灣客家‧世界風華』的魅力~~最後附上假日接駁車路線圖!(這兒停車位不多,若晚一點來,車位會比較難找的喔)



☆店家資訊:
地址:苗栗縣銅鑼鄉九湖村銅科南路6號(銅鑼科學院區內)
電話:037-985558
http://thcdc.hakka.gov.tw/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小珊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3) 人氣()